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上海日全食回憶錄

不寫恐怕就要忘記了,所以決定快寫,至於寫些什麼,就先亂寫一通好了... XD

2008 11月份
不知道究竟是因為某次天文學會討論,還是在什麼已經忘了的場合,總之我得知了這次日全食的資訊,而且知道地點不遠,所以我開始產生興趣,企圖安排一趟追日之旅...
呂桑的網站上偶然得知NASA有個食相的網站,直接鏈結到了這裡,突然發現原來所需要的資訊幾乎全都有提供,而且地點也真的很近,因此開始拼命規劃,希望能去日本南方的那幾個群島看日全食,最重要的,希望能帶著老婆兒子一起去,兩歲半就看過日全食的小孩想來應該不多才對...

緊跟著大量搜尋網路資訊,開始了解那幾個小島屬於五島十國,大多是自然景觀或是其他的保護區,要進去並不容易,而其他有進入全食線的大島包括了庵美大島,種子島以及屋久島,屋久島全島都在全食線內,同時也是相當熱門的觀光景點,看起來是挺適合的..

緊接著便開始搜尋住宿資料,從日本國家旅遊局,漸次搜尋之後,我發現了屋久島JR飯店..
實在非常適合!! 地點以及飯店設施都可以說是接近完美!! 甚至有中文網頁介紹......

不過,當真要開始訂房的時候就開始遇上挫折了,語言不通,詢問無門,而且剛剛經歷油價動亂,機票價格無法確定,每一家旅行社都沒有辦法給報價..

和呂桑聯繫,發現連呂桑自己也都不是那麼有把握能去日本,心理想,這下子恐怕有變數了..

2009年初
發現老婆懷了老二,因此大致上是確定不可能全家出門去看日全食了.
也就因此規劃的方向開始轉向中國大陸,心想一個人,有沒有看到是重點,至於其他觀光有的沒有的就不是那麼重要的了.
台中天文學會開七天團,我嫌太久,我只想去看日全食,看完就想走,不打算觀光.
呂桑倒是打算開四天團,思考過後決定跟他的團.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應該參加七天團,然後先行脫團回台才對.. XD

2009年5~6月
基於不佔用公家物品的原則,我決定還是自行設法找齊觀測器材,四處探訪之後,從昌任那兒借到了望遠鏡,並且經由呂桑買到了狀況極佳的二手P-2z,找昌任拿望遠鏡的時候學長一直勸我別什麼器材都自己買,我倒是覺得還好,一方面學校裡得罪的人太多,拿公家器材來用還是覺得有節外生枝被人說閒話的風險,二來其實我也真的很喜歡P-2,讓她成為我的收藏品之一其實也是人生夢想的實現..
倒是P-75,拿到之後才發現真是讓人愛不釋手!! 好小好精緻的設計!! 當場讓我又重新開始考慮是不是應該買一支了...
不過還是不斷催眠自己,Mini Q一定會更好的!! XD

2009年7月
我開始慎重的思考整個觀測系統的配置,我不是很想在攝影的過程中動手碰觸相機望遠鏡進行快門速度調整的動作,因此一直朝向利用電腦遙控相機的做法,400D隨機附贈的EOS Utility具有這樣的功能,不但可以遙控操作相機,還可以利用 Timer Shooting功能進行自動定時拍照(當然,快門速度無法在拍的過程中調整),這麼做有個明顯的缺點,就是每拍一張影像軟體就會立即下載影像檔案到電腦上,這會造成相機和電腦間的連線短暫被影像檔案佔用,無法回應操作的現象,經過測試,我的400D約會有3~6秒的延遲,這在拍鑽石環還有貝里珠階段必然會造成嚴重影響,試了半天,最後發現將相機設定為連拍模式,使用快門線直接操作相機是比較可行的方法,但是仍然只能在影像下載完畢之後才能更動快門速度...
最後決定的方法是:

食既前10秒鐘,先以低曝光時間(ISO 100 f/7.1 約為 1/60)拍一張鑽石環影像,等待下載完成(此時距離食際約剩下4~5秒鐘),在電腦上將快門速度隨即調整為最高快門速度(400D的最高速度為 1/4000),接著壓住快門線連拍直到相機記憶體滿(大約9~10張,3~4秒左右),恰好跨過食既時間,希望能夠拍到貝里珠...

緊接著,為了拍出由內到外所有的日食結構,因此必須由最高曝光時間(1/4000)一直包圍曝光到一秒鐘為止,如果我以半格曝光為間隔進行包圍,這總共需要曝光26次,我練習了無數次,由於影像下載所佔用的時間,在最好的狀況下我也需要2分30秒左右才能完成整個操作,如果我放棄由電腦遙控相機的做法,我相信整個操作過程可以控制在1分鐘以內完成.
不過這次全食時間特別長,接近三分鐘的操作時間也是可以被接受的,因此我決定還是不要碰觸到相機和望遠鏡,以電腦遙控,讓同架在赤道儀上的其他機器(特別是進行錄影的機器如DV之類的)能夠拍下不會有震動的影像品質...

生光階段就沒有辦法了,只能把食既階段的過程反過來做,先拍一張貝里珠,然後調整為慢快門連拍鑽石環.

望遠鏡上的主相機就這樣了,我還打算在赤道儀上同架至少一台DV(就是這樣所以才不希望碰觸相機操作),DV的錄影動作由電池以及DV的記憶空間決定,希望盡可能調整為在食既前幾分鐘(或是十幾分鐘),前更換電池記憶媒體,然後就 Fire & Forget的讓他自己一路跑下去直到生光階段過了幾分鐘(十幾分鐘)後,期間我只要負責開關濾鏡就好. 這台DV完全自動不需要我再動手做任何操作.

為了能達成順利讓DV錄影不被干擾震動的目的,我也需要一台電子尋星鏡以便確定太陽仍在視野內. 所以又向呂桑借了TS-40來接上WebCam,順便也就可以再多一個錄影來源了.

最後,因為覺得食甚前後我應該還有一點點時間,因此再帶一台全天魚眼的底片機(自製的135-2B全天魚眼相機),拍攝全食過程的整個天空.

整個攝影硬體的配置決定了,機器齊全之後,在即將出發之前兩天試著整個裝配起來,拍張照:
拍照的時候小子跑來湊熱鬧...

因為器材配置需要精確掌控食相發生時間,而實際觀測時應該是位在野外,不會有網路環境可用.因此又在網路上努力找到了GPS校時軟體
瀬戸口 貴司(せとぐち たかし) 所撰寫的 SatK 英文版 來進行校時動作,瀨戶先生自行測試的結果顯示這套軟體可以讓電腦系統時間的精確度達到0.0025秒以下的精確度,非常足夠的精確程度了!
最後,由NASA的食相網站的相關鏈結找到了Chris O'Byrne 的網站, Chris先生寫了一個可以計算食相精確時間的 Java 網頁,Javascript Eclipse Calculator 因為採用Java程式,因此這個網頁可以離線使用,只要輸入觀測地經緯度,海拔高度等資料就可以計算出來所有食相發生的精確時間. 實在是功德無量!!!

至此,靠著 GPS Reciver也就可以精確的得到時間,計算出每個食相的發生時間了. 準備工作大致完成,就等出發啦!!

2009年7月,出發前兩三天.
星星工廠的流言板上嘟嘟分享了一套日食自動拍照的排程軟體,可以完全自動排程進行拍照工作!!!
在連接了GPS Reciver的情形下連校時,計算食相的工作都免了,它完全自動幫你做完!! 也有能力僅透過USB控制相機而不下載影像,在另外接上電腦快門線之後就能自動變換快門速度並且觸發快門運作,因為不下載影像,因此可以連拍,簡直完美至極.
只可惜時間已經太緊迫,來不及好好熟悉這套軟體,而且也已經來不及再做電腦的快門線了,只好放棄 Eclipse Orchestrator這套軟體... 留著下次用吧!!

買齊了底片,相機三腳架,DV的備用電池(一顆電池僅能運作約60分鐘),要來了DV用的8公分DVD片(一片僅能紀錄約25分鐘),做好了所有觀測器材的太陽濾鏡.

一切的一切,就看出發之後的天氣了...

20090720
我們這一團搭的是20日上午長榮的班機,11點起飛,話說我應該是全團最早到機場的人,七點半.. XD
在機場會合,報關,這些基本上都不是重點,我們的飛機機位被超賣,因此航空公司詢問我們能不能接受改下午港龍航空的班機,廠長大人非常阿殺力的開出條件:
全團八人全部升等商務艙,否則免談!!
結果就在廠長大人以及X孔努力斡旋之下,最後我們搭原班機,不過位置都被拆開,其中一位還不小心被拆到了商務艙去... XD
沿途飛行過程廠長非常專注(雖然其實他根本就坐在中間的座位上)的注意天氣狀況,小的我也幫著利用飛機上的飛航資料顯示不斷回報飛機的高度,基本上在寧波 之前大致都可以直接由飛機上清楚看見地面景物,但是就在飛越錢塘江口之後便開始可以明顯發現低雲環繞,地面景物無法清楚辨識了,在飛機降落之前,小的和廠 長的結論是:要往南跑!!

抵達上海,機長的廣播把我們嚇壞了!! 機外溫度攝氏39度!? 搞錯了吧!?!?

下機,通關,拉哩拉雜,我還因為體溫過高被請到醫務室去休息了好一會兒. 離開機場已經是下午兩三點,接著是觀光行程,很熱,但挺有趣的~

一路觀光到了晚上,回到住宿地點已是深夜,稍事盥洗,大家討論一番,結論相同:要往南走!! 因此決定隔天向南探路,延杭州跨海大橋(跨錢塘江口)向南尋找觀測地.整團人分成兩組,一組人探路,另一組人採買.

21日,睡到接近中午才起床,上午再次確認天氣狀況,連上網路,發現情況不妙! 仍按原定計畫向南探路,不過在下跨海大橋之後就迅速迷路,貪心捨不得離開全食中心線太遠,決定就在跨海大橋南岸觀測,當時心理還想已經跑了這麼遠,應該是夠遠了... OOXX....

探路組回到住宿地點已經是傍晚,吃過晚餐之後決定半夜出發,整理完觀測儀器之後躺下其實所剩時間不多,等於沒睡!! 對了,我輸給廠長,沒有能搶在聽到第一聲酣聲之前睡著,這也可能是小的沒有睡到的原因之一.. XD
凌晨一點半出發,三點抵達觀測地,滿天烏雲,不幸的是還有最後一車的人上午五點才會由上海出發與我們在觀測地會合,如果我們再移動,註定就得放他們鴿子, 廠長陷入兩難,早曉得根本別這麼早出發,乾脆睡飽一點,可是卻又抱著那麼一絲絲的希望想要在天亮之前對好極軸,而且現在又覺得其實仍有機會可以繼續向南跑,究竟要不要放最後一車鴿子!? 實在是左右為難啊......

為難許久之後認命下儀器架望遠鏡,還是沒有極軸可對,直到天亮都是滿天雲,初虧之前短暫出現薄雲縫,因此我們對好了焦,校好了時間,設定好了計時器,然後,就在初虧後五分鐘,太陽躲入雲層再也沒出現過.

食既前約半小時,開始下雨,X孔的望遠鏡最接近箱型車,利用箱型車尾門掩蔽開始收機器,戚老大在非常緊急,大家七手八腳的狀況下把望遠鏡拆開收起來.廠長還有我的望遠鏡依靠垃圾袋保護,我還有把傘,廠長則只有他的遮陽帽,真是狼狽極了...
食既前十幾分鐘,X孔的機器收完了,換廠長開始收,我的機器全都包在垃圾袋裡動彈不得,只剩下一台小DV拿在手上,X孔留了一台裝魚眼鏡頭的5D沒有收,其他的全收光了.
食既前幾分鐘,雨小了(或者也可以說是幾乎停了),我認命拿出DV拍地景,希望至少拍下白天到黑夜再轉回白天的過程,結果就在食既前一分多鐘,一度出現小 雲縫,食甚前後也出現了約莫三十秒到一分鐘左右的小雲縫可以看見黑太陽,但是什麼相機都沒有!!!!!! 是的!! 六台望遠鏡, 一 台 都 沒 有 派 上 用 場 !!! 一狗票的相機,只有一台小DV加上X孔裝著魚眼鏡頭的5D錄了影,就連英名神武,偉大的廠長都只剩下手上的小雙筒(當時廠長正好拆下他的第二支望遠鏡),真的是最TMD不過如此了......

只剩下手上的DV的12倍光學變焦,此時真的覺得借給我這台DV的那位同事真是我最好的麻吉!!!

之後便完全不再見過太陽,生光基本上完全是在雲裡發生的,等到所有機器收妥已經超過十點,大夥兒非常狼狽的準備往下個行程,廠長以及戚老大則轉往黃山...

回程雨大得驚人,因為大家都很疲累,因此決定不再觀光(原來的規劃是往蘇杭去走走),直接回住宿地點,車上氣氛很低落,大夥兒都很難過...
接著都在住宿地點,然後就是隔天早上打包行李,進上海,搭磁浮列車,上飛機,回台灣...

沒有留言: